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韋氏國際字典第3版〕 - 教育百科
3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作者: 張淑霞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新韋氏國際字典第3版〕是在美國出版的最負盛名的大型字典,該書源於1828年Noah Webster所編的[American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1843年Noah Webster辭世,G.& C. Merriam公司取得版權,由Chauncey A. Goodrich為主編,進行出版各種版次,1890年[Webster's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出版,1909年出版[Webster's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即世稱的第1版〔韋氏大字典〕,1934年出版第2版〔韋氏大字典〕,至1961年〔新韋氏國際字典第3版〕問世,此後該書每5年修訂並登記版權一次。
  該書蒐集自1755年至今,所有仍在使用的英文單字,共計464,000餘個款目,另於1976年起為維持款目的新穎性,陸績出版6,000字,9,000字,12,000字補充資料,例如:[6,000 Words: A Supplement to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收集自1960年至1975年間的單字,多數為俚語或是不正規的字,以及特別用法的單字,故上述3種補充資料均為本書的補篇。
  該書第3版由於編輯政策有極大的突破,故頗受世人矚目,茲將其與第2版不同分述如下:
  (一)Webster第2版收錄1500年以來所有單字,共計600,000個款目,而在第3版中,著重「仍在使用」的單字,故刪除了第2版中250,000個過時的單字,新增了1934年至1961年間新生的單字,約100,000字,特別是科技方面的新名稱。
  (二)刪除了第2版中的傳記及地理資料,強調語言學功能(Linguistic Function),排除與文字無關的資料,保持「純」字典的特色。
  (三)排除第2版中的外國文字及片語、反義字、及簡易拼音法,增錄了許多複合字。
  該書第3版按英文字母排序(Lettei-by-Letter),每一款目包括音標、名詞複數型式、動詞詞性變化、語源、解釋(由古至今)、引用語的出處等。
  該書的特色:(1)字源學資料完整;(2)解釋的正確度高;(3)書中附有約200,000幅圖片及3,000幅圖解,用來輔助文字說明;(4)為強調「純」字典特色,雖刪除了傳記及地理資料,Merrican-Webster公司另出版了[Webster's New Geographical Dictionary]、[Webster's Biographical Dictionary]以及[Webster's American Biographies]等專門字典。
  該書適合中學以上程度使用,圖書館購置應考慮本書與補篇同時採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新韋氏國際字典第3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