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全指向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mnidirecional Microphon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全指向麥克風又稱為「無指向麥克風」,乃是因其對來自麥克風四周任何聲音,都有相當的敏感程度,而在極性反應圖(polar response diagram)中,呈現出對任何角度傳來的聲音都有所反應,只是距離造成敏感度上的差異。
  麥克風在設計上考量的差異,會造成不同的拾音模式(pick-up pattern),即指麥克風會從那些方向來聽到聲音,製造商多藉助極性反應圖來說明。極性反應是解釋麥克風對方向敏感性的圖案,可以幫助使用者作為選擇麥克風的依據;這個圖案是由五個從內向外以等距擴張的同心圓構成,圓圈代表音量的高低,圓心中間是麥克風,音量從第一個圓圈(二十分貝)向外遞減,每個圓圈減少五分貝,最外圈就代表○分貝,即無法收音的情形。而這些圓圈通常以每三十度來區分(segments),共可以分成十二個區域,藉此來瞄述麥克風拾音的方向特性。在極性反應圖上,全指向麥克風對來自各個方向的聲音的敏感程度大致相近,也說明其無特定指向的特性;唯在一八○度方向的聲音會有些微反應不足,主要因為麥克風擋住音波的行進。
  全指向麥克風的優點是任何方向的聲音都可以拾取,但這也成為它的缺點,許多不必要的聲音也都被拾取進來,某些情況下就變成雜訊干擾。因此,當音源眾多時,一隻全指向麥克風可以拾取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建構一個美好的現場感;但在人物訪問時,不希望受圍觀的人群中的雜音干擾,全指向麥克風就不是很恰當的選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指向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