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班級或教育的選擇功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ection Functions of School Class or Education
作者: 張玉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因應社會分工和社會階層化的事實需要,教育的過程須參酌社會的結構和需要,將每個人按其性向與能力分配到成人社會中適當的位置,以達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目的,便是教育的選擇功能。
  學校是教育實施的主要場所,而班級又是學校的基本組織單位。因之,教育的選擇功能便常在班級及學校內生。
  美國學者帕森斯(Talcott Parsons)曾以美國中小學為例,說明此種功能的多樣性。例如黑白分校,有錢子弟讀私立學校,是一種以學生身世背景為主的選擇功能。又如入學同一學校後,有人讀資優班,有人讀普通班;有人讀美術班,有人讀音樂班;是一種以學生素質或天分因素為主的選擇功能。次如同班同學中有人考第一,有人不及格,是一種以個人成績表現為要素的選擇功能。再如高中學生分組或選修,有偏向於數理科者,有專長於文科者,也有興趣於法商科者,是一種人力資源分配與個人志趣能力相結合的選擇功能。
  以我國為例,國中畢業生成績較優者升高中,較差者讀高職;高中畢業生以繼續升大學為目標,高職畢業生則以就業為導向,從而影響到一個人的職業與前途,是教育的選擇功能之明顯事實。
  教育的選擇功能,隨著社會現代化的程度及教育階段的提升而益為顯著。換言之,社會分工越細,職業流動性越大,則教育的選擇功能也越大。高等教育階段的選擇功能比中等教育大,而以初等教育的此項功能較低。
  晚近教育選擇功能的研究,重視教育與社會流動、人力供需關係方面的探討,以及高中與高職學生人數比率如何調整、編班方法如何改進等問題,成為此一領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校班級或教育的選擇功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