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aring Area
作者: 鄧慧慧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習區或稱學習「角」,為幼兒學習活動環境布置中,各領域學習活動空間的總稱。教師在不同領域的學習活動空間中,依活動中心主題或單元,及教師觀察、了解幼兒學習傾向與興趣之所在布置,安排各式玩具、教具或事物供給幼兒觀察、探索、操弄、學習、活動的區域。學習區的命名則依幼兒階段的身、心發展及學習媒體的特性大致分為六大類型:
  1. 語文類:有圖書館、視聽區等,備有各式幼兒故事書、錄音帶、放音機、錄影帶、電視、字卡、印章、黑(白)板等,讓幼兒快樂地學習語言文字。
  2. 益智類:有益智區、數學區等,備有各式數學玩具、啟智玩具、數字、時鐘、秤、珠子、長短不一之木棍、輕重、比例分類、配對等玩具,讓幼兒在遊戲中培養數的概念及開啟心中的智慧。
  3. 藝術類:有美勞區、創作區、工作角、繪(畫)圖區、泥工角等。備有各式美術勞作工具及材料供幼兒自行選擇與創作。
  4. 音樂類:有音樂區、小樂隊、音樂節奏區等,備有簡易樂器木魚、搖鈴、沙鈴、響板、大、小鼓、三角鐵、音樂、兒歌錄音帶等,讓幼兒認識並運用樂器來表達感覺與情緒。
  5. 自然科學區:有科學區、自然區、飼養區、栽種區等。備地球儀、放大鏡、吸鐵、漏斗、吸管、魚缸、種子、花苗、昆蟲箱等,供幼兒探索、觀察、培養幼兒觀察,探討自然的興趣。
  6. 遊戲、扮演類:玩具區、娃娃家、小戲臺、戲劇角、積木區等,備有各式幼兒遊戲,如同玩具、布偶、指偶、化妝品、飾品、扮演道具、戲臺等,幼兒可以藉模仿、扮演、拼組建構玩具表達心中的感覺、意念、發展社會性、滿足遊戲的欲望。
  學習區的布置要領如下:
  1. 依各類型學習區動、靜、大、小與需求合理分布於活動室中,避免互相干擾,並注意幼兒探遊時動線的流暢性。
  2. 各區內的教具、玩具依大小、顏色、高矮、順序排列,除力求整潔有序,更可運用配對、分類的觀念擺置教具。
  3. 一切的布置都應該以兒童為本位。桌椅的高矮、物品陳設的位置及顏色都以兒童喜好的為依據。
  教師指導要點如下:
  1. 重視幼兒學習經驗及過程。
  2. 營造互信、合作、溫暖、尊重學習的氣象。
  3. 誘導、刺激、啟發幼兒學習的興趣。
  4. 適時地統整幼兒的學習經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習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