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微網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blog
作者: 余顯強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微網誌(microblog)簡單地說就是一種微型的部落格,也就是簡易部落格之意,表示比部落格更典型且更微小,推特(Twitter)與噗浪(Plurk)是現有常見的微網誌代表。部落格強調內容、時間的日誌紀錄(log)特色,使得相關網站越來越多,因而促使公民媒體的興起。不過許多使用者由於生活中並非一直有大量的內容可供描述,加上部落格商業化的因素,許多部落格的日誌其實都是商業化的置入行銷,偏離了部落格原本輕鬆分享生活瑣事的本質。此外,行動通訊的普及,透過手機使用簡訊或上網發表文章形成另外一個網路的應用,微網誌就因此順勢而生。所謂的「微」是因為發表單篇文章的字數有140字數的上限,便是考量手機簡訊有140 字的發送限制。微網誌是提供使用者以簡短文字發布的部落格形式,允許任何人或群組成員閱讀。發布的內容可以被簡訊、即時通訊、電子郵件、MP3或直接上網等多種方式傳送,內容的形式多是以文字為主,一些微網誌也可以發布如圖片、影像、聲音等多媒體內容。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微網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