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東方豹魴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on Helmet Gurna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Dactyloptena orientalis (Cuvier, 1829)
形態:
體稍延長;頭寬短;吻扁。頭背及兩側均被骨板;體密被稜狀鱗。前鰓蓋骨棘向後延長可達腹鰭之上方。前二背鰭硬棘游離,第一棘長,可達硬棘基底的末端,第二棘則短小;胸鰭長,可達尾鰭基底;腹鰭胸位,具1硬棘,4軟條;尾鰭截平。無側線。體色多變化;通常上方黃褐色,下方淺褐色,頭及背部具深褐色或黑色的圓斑;胸鰭具深褐色小斑點及鰭緣具淺藍色波狀紋。
分布:
西自東印度洋,東迄夏威夷群島,北起日本,南至紐西蘭之海域。
生態習性:
底棲性魚類,外形與魴鮋魚(triglids)相似。雖然我們也稱它為「飛角魚」,實際上,其長而大的胸鰭並沒有滑翔的功能,反面是用來以交替移動的方式可在海底走動。一般而言,游泳的能力較弱,但危急時,可急速逃離現場。此外,可利用舌頜骨(hyomandibular bone)發出軋軋的聲音。
利用:
一般以底拖漁網捕獲,沒有經濟價值,皆做下雜魚處理。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目:
鮋目(Order Scorpaeniformes)
首目: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亞目:
豹魴鮄亞目(Suborder Dactylopteroidei)
系: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科:
豹魴鮄科或飛角魚科(Family Dactylopteridae),Flying Gurnar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東方豹魴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