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枯葉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ū yè dié
解釋:
動物名。一種昆蟲。體呈赤褐色,靜止時,翅膀像枯葉,前後翅外角尖端突出部很顯明,雌蝶很大。幼蟲體形稍扁,灰紫色,喜食多種作物葉片,為害極大。分布於全島及離島的深山森林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枯葉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枯葉蝶 Kallima inachis formosana,又名為樹葉蝶、木葉蝶,為大型的蝶類。本種的卵為綠色圓形且外觀具有縱刻紋;幼蟲末齡體色為黑色,具有紅色棘刺,幼蟲取食台灣鱗球花、台灣曲莖馬藍、賽山藍等植物;蛹為黑褐色的垂蛹;成蟲前翅端部有尖突,後翅之後緣與外緣間也有一尖突,前後翅合攏時形成似葉片的輪廓 。成蟲展翅寬為69-80毫米,翅背面之底色為深藍褐色,前翅具有寬大的橙黃色斑紋,翅腹面之形式 及顏色擬態成枯葉狀,而斑紋的顏色隨個體不同而有差異。成蟲飛行迅速,棲息於潮溼的森林裡,全年可見,但主要在 7-8月間可以見到最多數量。主要分布於臺灣低海拔地區。本種之描述主要參考引用徐堉峰 (1999) 及張永仁 (2005) 所發表之文獻內容。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枯葉蝶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蛺蝶科
中文亞科名: 蛺蝶亞科
拉丁種小名: inachis
拉丁亞科名: Nymphal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科名: Nymphal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中文總科名: 鳳蝶總科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種名: formosana
拉丁屬名: Kallim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臺灣
中文目名: 鱗翅目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Papilion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枯葉蝶
英文名: Kallima inachus formosana
描述:
大型蛺蝶。軀體背側暗褐色,腹側淺褐色。前翅半橢圓形,前緣弧形,翅端有一尖角,外緣後側向外凸。後翅橢圓形,於1A+2A脈末端有指狀突起。翅背面底色暗褐色,亞外緣有黑褐色波狀線。翅面泛靛藍色金屬光澤。前翅CuA1室有一小眼紋,眼狀紋中央有白色半透明小點。前翅R4室於R4及R5脈交會處時有一黃白色小紋。翅中央有橙黃色寬斜帶。翅腹面斑紋變化顯著,底色黃褐色或褐色,上有濃淡不一、色彩多樣之斑駁花紋。翅面中央由前翅翅端至後緣中央、後翅前緣中央至於1A+2A脈末端指狀突有一暗色線。緣毛暗褐色。
分布:
臺灣本島、離島龜山島及蘭嶼之低、中海拔地區。臺灣以外見於中國大陸南部、喜瑪拉雅、中南半島、東南亞、日本南部等地。
作者: 徐堉峰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