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栗小鷺(栗葦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innamon Bitter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Ixobrychus cinnamomeus
形態:
體長約41公分。雄鳥頭頂至背上栗褐色,喉白色,胸腹白厎有褐色縱紋,雌鳥類似雄鳥,但是背上顏色較淡。台灣、大陸及韓國的族群會在9~10月時遷徙至菲律賓以南的地區,印度的族群也有類似的遷徙行為。
分布:
分布於亞洲南部及東南部,包括印度、中國東南、菲律賓、台灣及巽它群島等。
生態習性:
偏好在人造環境如梯田、椰子林活動,因此較容易被觀察到,也會在濃密的蘆葦叢中、河邊的草叢、或是湖邊的灌叢棲息。當有警覺畤,不會立即飛走,而是伸直頸部,喙朝上,躲在植物中不動,直到人很靠近時才突然飛起。覓食的方式是緩慢地行走或飛啄,以晨昏的覓食頻率較高,食物包括昆蟲、魚類、兩棲類及蝸牛。繁殖期有展示飛行,但是其他求偶行為並不明確。有時會和其他鷺科鳥類一同繁殖,但是大多呈鬆散的小群繁殖,築巢於離水面或是泥土1公尺高左右的蘆葦上,用草莖、樹葉構成;也有發現在地面或是竹子上築巢。每窩產3~4枚白色的卵,雌雄均參與孵卵及育雛。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鷺科(Family Ard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栗小鷺(栗葦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