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桀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6 畫 = 10 ji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é
解釋:
  1. 凶暴。
    【例】桀黠、桀驁不馴
  2. 才能俊異特出的人。通「傑」。
  3. 夏朝最末位君主的諡號。性格凶狠殘暴,在位期間暴虐無道,為成湯所滅,是著名的暴君。後世多稱為「夏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é
解釋:
[名]
1.雞棲息的小木樁。《詩經.王風.君子于役》:「雞棲于桀,日之夕矣。」
2.才能俊異特出的人。通「傑」。《呂氏春秋.仲春紀.功名》:「人主賢則豪桀歸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會稽孔沈、魏顗、虞球、虞存、謝奉,並是四族之俊,于時之桀。」
3.人名。夏朝最末的君王,非常凶狠殘暴。參見「夏桀」條。
4.姓。如春秋時楚國有桀溺。
[形]
凶暴。《韓非子.亡徵》:「官吏弱而人民桀,如此則國躁。」《清史稿.卷四九三.忠義傳七.孫家泰傳》:「而鳳臺苗沛霖所部,尤橫桀不可制。」
[動]
擔荷、負舉。《左傳.成公二年》:「齊高固入晉師,桀石以投人。」晉.杜預.注:「桀,擔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a̍t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