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線條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tiáo
解釋:
  1. 用筆繪成的直線、曲線或折線。
    【例】這張地圖線條清晰,很容易查索。
  2. 形容人的身材或物品的輪廓。
    【例】這部車造型優美,線條流暢,市場反應良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線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tiáo
解釋:
1.用筆繪成的直線、曲線或折線。
2.形容人的身材或物品的輪廓。
3.影響服裝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可能是由一接縫形成,亦可能是一開口、打摺、花邊、或其他設計所造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線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ne
作者: 郭禎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線條可分成幾種,如水平線、對角線、體積線、曲線、邊緣線等,說明如下:
  曲線(curved line):不呈角度地彎曲或轉折的線條。
  邊緣線(edge line):標出一個面的外圍或二個面相遇之處的邊緣形成的一條線;一個形狀或色面的終止,同時也是另一個的開始。
  水平線(horizon line):從右到左平行於水平面的平穩線條;筆直的視線與地球的弧度相會合之處,往往是在觀者的眼睛高度。
  對角線(diagonal line):展伸在一形象或一動作場面兩個對角之間的一條斜線;傾斜的。
  體積線(volume devices):把線條的變化結合起來,以創造堅實體積的錯覺效果;例如平行線,輪廓線等。
  垂直線(vertical line):分別向上、向下延伸的直線。
  輪廓線(contour line):描述前進或後退的形狀之變化面的一條斷續線或連續線。
  書法線條(calligraphic line):暗示字母形狀或某種書寫文字的一系列連續或繼續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線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線路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