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中心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gocentric Stag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中心期係兒童認知發展與道德發展歷程中的一個時期。此期的發展特徵是以自我為中心,「我與非我」不分,即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所謂的「自我中心」或「自我中心氣質」。此期兒童只知關心自己的需求、欲望、情感,對別人的權利或興趣無感覺。皮亞傑稱「自我中心」為兒童的一種思考類型(a type of thinking),受自我驅力的激發。
  皮亞傑指出自我中心期的兒童,道德意識猶未萌芽,不明白道德規範的意義,亦無道德價值判斷。因為「我」與「非我」不分,不能把自己放在一個團體中,當作別人中的一名,而且不能共享活動。故遊戲是純粹個人主義的活動,不知道真正合作式的遊戲。在自我中心的末期,兒童對規則有一種義務感,而這些規則就影響他的活動。但是除了模仿之外,迄無其他方式。
  皮亞傑認為自我中心期的兒童,按照其欲望和動作習慣而行動,「環境」與「我」一體,但憑「自我」的感覺而認識環境,也根據自我的需要而要求環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中心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