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融合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sed Curriculum
作者: 簡紅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融合課程是指將有關的科目合併成為一個新的學科,或稱為合科課程,在合併後原來的科目不再單獨存在,和相關課程的作法不同。相關課程是讓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科目關聯,但各科目仍維持其原來的獨立狀態;融合課程強調有機的融合不同科目的內容,而不是將不同科目的內容混合並列。如地球科學係由地質學(物理科學的領域)和地理學合併;生物學由植物學、動物學、生理學和解剖學合併。地質學、地理學、植物學、動物學、生理學和解剖學等原來係屬獨立存在的科目,但合併為地球科學和生物學而成為另一新的融合課程後,便不再單獨存在。目前國中課程的社會科很明顯的只是公民、地理、歷史之獨立科目的混合而非有機的融合,並不屬於真正的融合課程。
  欲合併不同科目的內容使其成為另一新的學科,而不會變成不同科目的混合並列,最重要的是要先選擇對學習者有意義的論題或概括性的問題,然後將有關科目的內容融合起來,找出共同的主題,再讓學習者來學習。如在地球科學中,「認識太魯閣國家公園」此主題對學生是一個有意義的論題,在學習中可能必須包含太魯閣的地形、分布、生態、氣候、生物、地理位置等內容的學習(屬於地理學的領域)及太魯閣地層結構、地質成因、影響等內容的學習(屬於地質學的領域),以此論題為前引,結合地理學與地質學的內容,使學生在地球科學中,作更統整更有意義的學習,而且增強科目間的聯繫,此即為融合課程的主要精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融合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