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刊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3 畫 = 5 k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印刷出版。如:「出刊」、「刊行」、「發刊」、「停刊」。
  2. 發表、登載。如:「刊登」、「刊載」。
  3. 書報雜誌,亦指定期發表的專欄。如:「報刊」、「特刊」、「期刊」、「月刊」、「專刊」、「副刊」。
  4. 修改、改正。如:「刊誤」。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n
解釋:
  1. 修正、改正。
    【例】刊誤、刊定、刊謬
  2. 發表、登載。
    【例】刊登、刊載
  3. 出版或發行書報。
    【例】發刊、停刊、刊行
  4. 定期出版的讀物,或定期發表的專欄。
    【例】月刊、期刊、副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n
解釋:
[動]
1.削去、砍除。《說文解字.木部》「刊」字.清.段玉裁.注:「凡有所削去謂之刊。」《書經.禹貢》:「隨山刊木,奠高山大川。」《禮記.雜記上》:「畢用桑長三尺,刊其柄與末。」
2.修正、改正。如:「刊誤」、「刊定」。《晉書.卷三八.文六王傳.齊王攸傳》:「就人借書,必手刊其謬,然後反之。」
3.雕刻。《文選.班固.封燕然山銘》:「乃遂封山刊石,昭銘盛德。」
4.發表、登載。如:「刊登」、「刊載」。
[名]
定期出版的讀物,或定期發表的專欄。如:「副刊」、「期刊」、「週刊」、「月刊」、「專刊」、「叢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登錄、記載。
    例如:伊拍拚的故事有刊佇報紙頂頭。I phah-piànn ê kòo-sū ū khan tī pò-tsuá tíng-thâu. (他努力奮鬥的故事被刊登在報紙上面。)
  2. [名] 書籍雜誌的總稱。
    例如:刊物 khan-bu̍t、月刊 gue̍h-kha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