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刺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6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尖銳的東西扎入或直擊。如:「行刺」、「刺殺」、「刺槍」。
  2. 以針繡物。如:「刺繡」、「刺字」。
  3. 細而尖銳的東西。如:「竹刺」、「魚刺」、「芒刺在背」。
  4. 譏笑、嘲笑。如:「諷刺」、「譏刺」。
  5. 暗中偵伺、打聽。如:「刺探」。
  6. 受外物刺激而產生不好的感覺。如:「刺眼」、「刺耳」、「刺鼻」。
  7. 刺激:①感官因受外力影響而有所反應,或指反應的程度。如:「聲光刺激」、「非常刺激」。②特指不好事情的影響。如:「這次打擊對他來說刺激太大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以尖銳的東西扎入。
    【例】穿刺、刺繡 ◎
  2. 細而尖銳如針的東西。
    【例】芒刺、魚刺
  3. 以尖酸刻薄的言語指出或嘲笑別人的過失。
    【例】諷刺、譏刺
  4. 因外物刺激使產生不好的感覺。
    【例】刺眼、刺耳、刺鼻
  5. 暗殺。
    【例】行刺、刺殺、遇刺
  6. 暗中打聽。
    【例】刺探
  7. 名片、名帖。
    【例】名刺、刺帖、投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以尖銳的東西扎入。如:「穿刺」。《廣韻.入聲.昔韻》:「刺,穿也。」宋.陸游〈出塞曲〉:「佩刀一刺山為開,壯士大呼城為摧。」
2.暗殺。《爾雅.釋詁上》:「刺,殺也。」如:「行刺」、「刺殺」。《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豫讓傳》:「(豫讓)乃變名姓為刑人,入宮塗廁,中挾匕首,欲以刺襄子。」
3.以尖銳的話指出別人的過失。如:「諷刺」、「譏刺」。《漢書.卷八九.龔遂傳》:「面刺王過,王至掩耳起走。」
4.暗中打聽。如:「刺探」。《漢書.卷七四.丙吉傳》:「馭吏因隨驛騎至公車刺取,知虜入雲中、代郡,遽歸府見吉白狀。」唐.顏師古.注:「刺,謂探候之也。」
5.刺激使產生不好的感覺。如:「刺眼」、「刺耳」、「刺鼻」。
[名]
1.細而尖銳的東西。如:「竹刺」、「芒刺」、「魚刺」。
2.名片、名帖。如:「名刺」、「刺帖」、「投刺」。
3.姓。如唐代有刺正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刺、繡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細而尖銳的東西。
    例如:玫瑰有刺,愛細膩。Muî-kuì ū tshì, ài sè-jī. (玫瑰有刺,要小心。);魚刺 hî-tshì。
音讀: tsh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兇悍的樣子。
    例如:伊足刺的。I tsiok tshiah--ê. (他很兇。);刺查某 tshiah-tsa-bóo(兇悍的女人)。
  2. [動] 編織、縫製。
    例如:刺膨紗 tshiah-phòng-se(織毛線)、刺花 tshiah-hue(繡花)。
  3. [形] 如針刺不舒服的感覺。
    例如:刺酸 tshiah-sng(過多而會引起胃痛的胃酸)。
  4. [動] 揭發。
    例如:刺人的根底。Tshiah lâng ê kin-té. (揭發人家的隱私。)
  5. [動] 用尖銳的東西插入。
    例如:刺豬血 tshiah ti-hueh(用尖刀插入豬頸動脈讓血流出)。
  6. [動] 刺青、紋身。
    例如:刺龍刺鳳 tshiah liông tshiah hōng(刺青刺了龍鳳的花紋,通常用於描述黑道人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