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吟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yí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拉長聲音,帶有節奏的誦讀。如:「吟唱」、「低吟」、「吟詩」、「吟誦」、「吟詠」、「吟風弄月」。
  2. 呻吟:身心苦痛所發出的呼喊聲。如:「車禍現場一片呻吟聲。」
  3. 啼叫、鳴叫。如:「猿吟」、「蟬吟」。
  4. 體會、玩味。如:「吟味」。
  5. 古代一種詩體的名稱。如:「遊子吟」、「梁甫吟」、「白頭吟」、「隴頭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n
解釋:
  1. 身心痛苦發出的聲音。
    【例】呻吟
  2. 詠、誦。
    【例】吟詠、低吟、吟哦
  3. 啼叫、鳴叫。
    【例】蟬吟、猿吟
  4. 古代一種詩體的名稱。如卓文君的〈白頭吟〉、孟郊的〈遊子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n
解釋:
[動]
1.痛苦時發出的聲音。元.戴侗《六書故.卷一一.吟》:「痛為呻吟。」
2.嘆息。《戰國策.楚策一》:「雀立不轉,晝吟宵哭。」
3.詠、誦。如:「吟詠」。《莊子.德充符》:「倚樹而吟,據槁梧而瞑。」
4.啼叫、鳴叫。《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孔雀集而相存兮,玄猿肅而長吟。」《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二》:「孤雁飛南遊,過庭長哀吟。」
5.口吃、話說不清楚。通「唫」。《後漢書.卷三十四.梁統傳》:「為人鳶肩豺目,洞精矘眄,口吟舌言。」
[名]
古代一種詩體的名稱。宋.嚴羽《滄浪詩話.詩體》:「古詞有〈隴頭吟〉,孔明有〈梁父吟〉,文君有〈白頭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î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詠、誦。
    例如:吟詩 gîm si。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