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呀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一]yā[二]ya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狀聲詞。形容開門或叫喊聲。如:「洞門呀的一聲打開了。」、「小鳥兒呀呀的叫,可能肚子餓了。」
  2. 表示感嘆或驚訝的語氣。如:「呀!完蛋了!」、「呀!真是悲慘。」、「呀!下大雨了。」、「呀!我忘了把門關上了。」
注音:
解釋:

助詞:A>表示驚嘆的語氣。如:「媽呀!」、「真的呀!」、「好險呀!」、「這瓜真甜呀!」B>表示疑問。如:「你還要去呀?」、「這是什麼東西呀?」C>表示肯定。如:「是呀!」、「對呀!」、「沒錯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呀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嘆詞。表示感嘆、驚訝或肯定的語氣。
    【例】唉呀、媽呀、對呀
  2. 狀聲詞。形容開門聲。
    【例】只聽到呀的一聲,他已推門而入。
注音:
漢語拼音: ya
解釋:
  1. 助詞。表示驚訝或肯定的語氣。
    【例】他呀!恐怕無法來參加這次的聚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助]
1.表示驚嘆。如:「媽呀!」、「真的呀!」、「好險呀!」
2.表示疑問。如:「你要去呀?」、「這件事你怎麼不學呀?」
3.表示肯定。如:「是呀!」、「對呀!」
[歎]
1.表示感嘆的語氣。如:「哎呀!完蛋了。」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三折:「呀!俺向著這迥野悲涼,草已添黃,色早迎霜。」
2.表示驚訝的語氣。如:「呀!下大雨了。」、「呀!我忘記把門關上。」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呀!真個下雪了,有這等異事?」
[擬]
形容開門聲或叫喊聲。《西遊記》第一回:「只聽得呀的一聲,洞門開處,裡面走出一個仙童。」《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她父女夫妻一見,呀的一聲,就攜手大哭起來。」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
解釋:
[形]
1.張口的樣子。唐.韓愈〈月蝕詩〉:「月蝕于汝頭,汝口開呀呀。」
2.空闊的。唐.孟郊〈石淙〉詩一○首之四:「磴雪入呀谷,掬星灑遙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