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咬牙切齒 - 教育百科
ˇ
ˊ
ˋ
ˇ
yǎo yá qiè ch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o yá qiè chǐ
解釋:
  1. 形容非常憤恨的樣子。
    【例】他氣得咬牙切齒,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咬牙切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o yá qiè chǐ
解釋:
非常憤恨的樣子。《水滸傳》第七○回:「眾多兄弟都被他打傷,咬牙切齒,盡要來殺張清。」《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劉氏咬牙切齒,恨恨的罵了一番。」也作「切齒咬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咬牙切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ǎo yá qiè chǐ
釋義:
咬緊牙齒,表示非常悲痛憤恨。※語或本《韓非子.守道》。
△「痛心疾首」
典源:
※《韓非子.守道》人主離法失人,則危於伯夷不妄取,而不免於田成、盜跖之禍,何也?今天下無一伯夷而姦人不絕世,故立法度量。度量信,則伯夷不失是而盜跖不得非;法分明,則賢不得奪不肖,強不得侵弱,眾不得暴寡。……人主甘服1>於玉堂2>之中,而無瞋目3>切齒4>傾取5>之患;人臣垂拱於金城之內,而無扼腕聚脣嗟唶之禍。 〔注解〕 (1) 甘服:甘食美服。 (2) 玉堂:宮殿的美稱。 (3) 瞋目:瞪大眼睛怒視。瞋,音ㄔㄣ。 (4)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非常悲痛憤恨。 (5) 傾取:覆滅的意思。
典故說明:
「切齒」的「切」,音ㄑㄧㄝˋ,是「密合」、「咬緊」的意思,所以與「咬牙」同義,因而組合成「咬牙切齒」。這個成語,用來形容人非常痛恨的樣子。較早的文獻只用「切齒」,《韓非子.守道》談論保全國家的方法。韓非子認為,如果國家能夠將法度確實建立,厚賞嚴刑,讓人民有所依循,那麼「人主甘服於玉堂之中,而無瞋目切齒傾取之患。」意思是說將法度建立好,君主就能在宮殿享受豪華的生活,沒有人會瞪著眼睛,咬緊牙齒,憤恨地想要傾覆他了。後來「切齒」之上,另增同意的「咬牙」二字,成為「咬牙切齒」的成語,廣為後人所用,用以表示非常悲痛憤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悲痛憤恨。
使用類別
用在「激憤惱怒」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提起仇人,只見他咬牙切齒地罵個不停。
  2. 他怒氣沖沖,咬牙切齒,要去找對方算帳。
  3. 老李被兒子氣得咬牙切齒,差點就要中風了。
  4. 小明咬牙切齒地罵著這個騙子:「你還算是人嗎?」
  5. 看著老王那咬牙切齒的樣子,大家連半句話都不敢說。
  6. 知道這件事情的真相後,每個人都咬牙切齒,憤恨不平。
  7. 辛苦研發的成果,最後竟然遭到剽竊,每個工作人員都恨得咬牙切齒。
書證:
01.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正廳上坐著個㑳??問事官人,階直下排兩行惡哏哏行刑漢子,書案邊立著個響璫璫責狀曹司,為甚事咬牙切齒,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紙。」
02.《西遊記》第二七回:「他在那雲端裡,咬牙切齒,暗恨行者道:『幾年只聞得講他手段,今日果然話不虛傳。……』」
03.《金瓶梅詞話》第九回:「來到下處,放了鄆哥歸家,不覺仰天長歎一聲,咬牙切齒,口中罵淫婦不絕。」
04.《喻世明言.卷九.裴晉公義還原配》:「唐璧聽罷,呆了半晌,咬牙切齒恨道:『大丈夫浮沉薄宦,至一妻之不能保,何以生為?』」
05.《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詒書》:「王臣一來被他破蕩了家業,二來又被他數落這場,三來不忿得這書,咬牙切齒,東張西望尋覓。」
06.《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劉氏咬牙切齒,恨恨的罵了一番。」
07.《三俠五義》第四三回:「他這幾句話,說的個龐賊咬牙切齒,忿恨難當。」
辨識:
近義成語
切齒腐心恨之入骨痛心疾首深惡痛絕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咬牙切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痛心疾首、切齒痛恨 相反詞 笑容可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