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囝 - 教育百科
ˇ
ˊ
部 + 3 畫 = 6 ji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兒子或子女。如:「囝孫」、「大囝」、「細囝」、「幼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n
解釋:
  1. 臺灣稱兒子。
    【例】大囝
  2. 臺灣稱子女。
    【例】囝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n
解釋:
[名]
閩南方言:(1)稱兒子。《集韻.上聲.獮韻》:「囝,閩人呼兒曰囝。」如:「大囝」。(2)稱兒女。如:「囝孫」。或讀為ㄋㄢ nān。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解釋:
[名]
即月。唐朝武則天所造的字。同「月」。《集韻.入聲.月韻》:「月,唐武后作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á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兒女、孩子。
    例如:兩个囝攏咧讀大學矣。In nn̄g ê kiánn lóng teh tha̍k tāi-ha̍k--ah. (他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了。)
  2. [名] 專指男生。
    例如:查埔囝做代誌愛有擔當。Tsa-poo-kiánn tsò tāi-tsì ài ū tam-tng. (男子漢做事要有擔當。)
  3. 名詞後綴。強調小或少量。
    例如:伊酒干焦啉一點仔囝爾爾就醉矣。I tsiú kan-na lim tsi̍t-tiám-á-kiánn niā-niā tō tsuì--ah. (他才喝一點點的酒就醉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