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妖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yā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神話傳說中會傷害人的事物。如:「妖怪」、「降魔伏妖」、「妖魔鬼怪」。
  2. 荒謬、怪誕的。如:「妖言惑眾」。
  3. 裝扮奇怪、神態不莊重。如:「妖豔」、「妖媚」、「妖姿」、「妖態」、「妖裡妖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妖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解釋:
  1. 怪異反常、會傷害人的事物。
    【例】妖孽、妖怪
  2. 荒謬、怪誕。
    【例】妖言惑眾
  3. 裝扮奇怪、神態不莊重。
    【例】妖姿、妖態、妖裡妖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o
解釋:
[形]
1.嫵媚、豔麗。《文選.曹植.美女篇》:「美女妖且閑,采桑歧路間。」宋.蘇軾〈牡丹記敘〉:「蓋此花見重於世三百餘年,窮妖極麗,以擅天下之觀美。」
2.裝束奇怪、儀態不莊重。《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只見她……捲著大寬的桃紅袖子,妖氣妖聲,怪模怪樣的問了那女子一聲。」
[名]
1.違反自然常理的事物或現象。《左傳.莊公十四年》:「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唐.元稹〈酬劉猛見送〉詩:「種花有顏色,異色即為妖。」
2.傳說中奇怪反常而能害人的東西,多具有法術,能作各種變化。《西遊記》第一七回:「菩薩又怕那妖無禮,卻把一個箍兒丟在那妖頭上。」《警世通言.卷一四.一窟鬼癩道人除怪》:「邪怪為妖,入山洞穴中捉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傳說中奇怪反常而能害人的怪物,多具有法術,能作各種變化。
    例如:妖魔鬼怪 iau-môo-kuí-kuài。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