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念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4 畫 = 8 n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惦記、懷想。如:「念舊」、「思念」、「想念」、「掛念」、「念念不忘」。
  2. 心思、想法。如:「邪念」、「雜念」、「善念」、「一念之間」。
  3. 吟誦、誦讀。通「唸」。如:「念經」、「念念有詞」。
  4. 就讀、研習。如:「念小學」、「念高中」、「念醫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念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àn
解釋:
  1. 惦記、懷想。
    【例】想念、思念、掛念
  2. 吟誦、誦讀。通「唸」。
    【例】念書、念經、默念
  3. 心思、想法。
    【例】邪念、雜念
  4. 反反覆覆述說著。
    【例】念念有詞
  5. 讀、研習。
    【例】念大學
  6. 記住。
    【例】不念舊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àn
解釋:
[動]
1.惦記。如:「思念」、「掛念」、「想念」。唐.白居易〈傷遠行賦〉:「但母念子之心,心可測而可量。」
2.憶念。佛教指將心清楚放在對象上而不忘失。如:「念佛」、「念施」。《大安般守意經.卷下》:「念出入息。」
3.吟誦、誦讀。通「唸」。如:「念書」、「念經」、「念咒」。《紅樓夢》第一四回:「說著,便吩咐彩明念花名冊,按名一個一個喚進來看視。」
4.讀、研習。如:「你現在念幾年級?」「他一念完中學,就開始工作了。」
5.反反覆覆述說著。如:「念叨」、「念念有詞」、「她嘴巴一直念個不停。」
6.記住。《論語.公冶長》:「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
7.憐愛。唐.李賀〈勉愛行二首送小季之盧山〉詩二首之二:「江干幼客真可念,郊原晚吹悲號號。」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詞:「記取樓前綠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名]
1.極短的時間。如:「一念頃」、「念念分明」。《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一六:「偈曰:『一念。』釋曰:『此上品忍但一剎那,無長時。』」
2.念頭、想法。如:「雜念」、「一念之仁」。《紅樓夢》第四回:「這馮公子,空喜一場,一念未遂,反花了錢,送了命。」
3.二十。通「廿」。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九齣:「湊著個韶陽小道姑,年方念八,頗有風情。」
4.姓。如北周有念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ā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因為想念而提起。
    例如:恁老母拄咧念你。Lín lāu-bú tú teh liām--lí. (你媽媽正想到你而提起你。)
  2. [名] 看法。
    例如:觀念 kuan-liām、概念 kài-liām。
  3. [名] 思念、掛念。
    例如:紀念 kì-liām、思念 su-liām、帶念 tài-liām(體會、顧念)。
  4. [動] 誦讀。
    例如:念經 liām-king。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