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怎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ěn me
解釋:
  1. 為什麼。
    【例】他怎麼還不回來?真急死人了!
  2. 如何。
    【例】這件事該怎麼解決?你提個辦法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怎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ěn me
解釋:
1.為何、為什麼。《儒林外史》第四四回:「我是你叔父。你怎麼『叔父』不叫,稱呼『老爺』?」《紅樓夢》第六二回:「探春道:『怎麼不回大奶奶?』」
2.怎樣。如:「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紅樓夢》第三五回:「那玉釧兒先雖不悅,只管見寶玉一些性子沒有,憑他怎麼喪謗,還是溫存和氣,自己倒不好意思的了,臉上方有三分喜色。」
3.如何。《紅樓夢》第四五回:「我們臉軟,你說該怎麼罰他?」
4.幹什麼。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韓二你要他怎麼?都與這兩個孩兒罷,分的平平兒的也。」《西遊記》第三六回:「我們方丈中,豈容他打攪!教他往前廊下蹲罷了,報我怎麼!」
5.務必。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小人急心疼,看看至死,怎麼救小人一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怎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按怎怎樣按怎樣 相關客家語 仰般
相似詞 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