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悍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7 畫 = 10 h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勇猛、勇敢。如:「強悍」、「短小精悍」。
  2. 凶暴不講理的人或事。如:「悍婦」、「馴悍」、「悍然不顧」。
  3. 強勁、猛烈。如:「悍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àn
解釋:
  1. 勇猛、勇敢。
    【例】剽悍、強悍、短小精悍
  2. 凶暴不講理。
    【例】悍婦
  3. 強勁、猛烈。
    【例】悍藥
  4. 凶惡、不講理的人或事。
    【例】馴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àn
解釋:
[形]
1.勇猛、勇敢。《說文解字.心部》:「悍,勇也。」《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郭解傳》:「解為人短小精悍,不飲酒。」《後漢書.卷七四下.袁紹劉表傳.論曰》:「及臨場決敵,則悍夫爭命;深籌高議,則智士傾心。」
2.凶暴不講理。如:「悍婦」。《韓非子.說林下》:「有與悍者鄰,欲賣宅而避之。」《聊齋志異.卷六.馬介甫》:「妻尹氏奇悍,少迕之,輒以鞭撻從事。」
3.強勁、猛烈。《淮南子.兵略》:「故水激則悍,矢激則遠。」《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陽疾處內,陰形應外者,不加悍藥及鑱石。」
4.睜大的、眼睛突出的。《文選.潘岳.射雉賦》:「奮勁骹以角槎,瞵悍目以旁睞。」
[名]
凶惡、殘暴的人或事。如:「馴悍」。《荀子.王制》:「抃急禁悍,防淫除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