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拄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5 畫 = 8 zhǔ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支撐。如:「拄著枴杖走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拄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ǔ
解釋:
  1. 支撐。
    【例】他拄著枴杖,一步一步的走出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ǔ
解釋:
[動]
1.支撐。如:「拄著枴杖」。《戰國策.齊策六》:「大冠若箕,脩劍拄頤。」
2.譏刺。《漢書.卷六七.朱雲傳》:「既論難,連拄五鹿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以一物頂住、抵住另一物。
    例如:這欉樹仔愛用柴箍拄咧才袂倒去。Tsit tsâng tshiū-á ài īng tshâ-khoo tú--leh tsiah bē tó--khì. (這株樹要用木塊抵住才不會倒下。);用鐵枝拄門。Iōng thih-ki tú mn̂g. (用鐵條支撐門。)
  2. [動] 抵。價值相當可互換。
    例如:伊欠錢毋還,我提伊的跤踏車來拄。I khiàm-tsînn m̄ hîng, guá the̍h i ê kha-ta̍h-tshia lâi tú. (他欠錢不還,我拿他的腳踏車來抵債。);掠我拄數 lia̍h guá tú-siàu(拿我抵帳)。
  3. [副] 剛才。
    例如:伊拄走。I tú tsáu. (他剛走。)
  4. [動] 相遇、遇見。
    例如:阮佇門口相拄。Guán tī mn̂g-kháu sio-tú. (我們在門口相遇。)
  5. [動] 頂撞。
    例如:我講一句伊就拄一句。Guá kóng tsi̍t kù i tō tú tsi̍t kù. (我說一句他就頂撞一句。)
  6. [連] 連接兩个相同形容詞,來反駁對方。
    例如:講著偌俗拄偌俗,結果比人加貴百外箍。Kóng tio̍h guā sio̍k tú guā sio̍k, kiat-kó pí lâng ke kuì pah-guā-khoo.(說是多便宜又多便宜,結果比別人貴了一百多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