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捎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7 畫 = 10 [一]shāo[二]sh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o
解釋:
  1. 請人順便攜帶物品。
    【例】捎信、捎來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o
解釋:
  1. 雨向某個方向灑落。
    【例】把窗戶關上!雨捎進來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o
解釋:
[動]
1.順便請人攜帶物品。如:「捎信」、「捎帶」。《水滸傳》第五六回:「先父臨終之日,留下這些東西,教寄與哥哥做遺念。為因無心腹之人,不曾捎來。」
2.拂、掠。唐.白居易〈新樂府.秦吉了〉:「鳶捎乳燕一巢覆,烏啄母雞雙眼枯。」明.沈周〈題畫〉:「西風捎鬢腳,直得不梳頭。」
3.割除。漢.張衡〈東京賦〉:「捎魑魅,斮獝狂。」三國魏.曹植〈野田黃雀行〉:「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o
解釋:
[動]
1.退後。如:「巷口狹窄,請把車子往後捎捎。」
2.退去、退除。如:「捎色」。
3.擊打。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四八五.哲宗紹聖四年》:「時有賊馬至好水、峗濟嚕、新結溝等處濳伏伺隙,欲出捎擊糧道。」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也不用蜂媒蝶使,更何須燕侶鶯儔,硬撞八鳳窟鸞穴,只消我移宮換羽,便是我捎關打節。」
4.雨水濺入、雨水敲打。通「潲」。如:「把窗戶關上!雨捎進來了。」宋.葛天民〈荷&f50fc_.gif;浦中〉詩:「急雨捎荷分外奇,珠璣狼籍錦紛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a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動作粗魯,隨便就拿。「捎」這個動作,在閩南語裡常有隨便、粗魯的意味。
    例如:物件捎來就窒入喙!Mi̍h-kiānn sa--lâi tō that-ji̍p tshuì! (東西拿來就塞進嘴巴!)
同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