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救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7 畫 = 11 jiù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援助。如:「救急」、「救命」、「救助」、「拯救」、「挽救」、「營救」、「救兵」。
  2. 撲滅。如:「救火」。
  3. 治療。如:「急救」、「無藥可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ù
解釋:
  1. 援助、使脫離困難或危急。
    【例】援救、營救、救國救民
  2. 治療。
    【例】急救、無藥可救
  3. 制止、阻止。
    【例】救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ù
解釋:
[動]
1.制止、阻止。如:「救火」。《管子.立政》:「山澤救於火,草木植成,國之富也。」
2.援助、使脫離困難或危急。如:「拯救」、「援救」、「營救」。《詩經.邶風.谷風》:「凡民有喪,匍匐救之。」
3.治療。如:「急救」、「無藥可救」。《呂氏春秋.孟夏紀.勸學》:「是救病而飲之以堇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ù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幫助人或動物等脫離困境、險境或是解除生命危機。
    例如:救災 kiù-tsai、救命 kiù-miā、若毋是我救伊,伊早就無命矣。 Nā m̄-sī guá kiù--i, i tsá tō bô-miā--ah. (要不是我救了他,他早就沒命了。)
反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