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既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5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指動作已經完了。如:「既然如此」、「既成事實」、「既來之,則安之。」
  2. 表示並列的連接詞。與「且」、「又」、「也」等詞連用。如:「既胖又矮」、「既醉且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已經。
    【例】既然、既定、既往不咎
  2. 表示並列的連接詞。與「且」、「又」、「也」等詞連用。
    【例】既醉且飽、既胖又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1.已經。《論語.先進》:「春服既成。」《孟子.梁惠王上》:「兵刃既接。」
2.盡、全部。《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及其未既濟也。」《國語.齊語》:「故拘之以利,結之以信,示之以武,故天下小國諸侯既許桓公,莫之敢背。」
3.不久。《左傳.文公元年》:「既又欲立王子職,而黜太子商臣。」
[連]
1.已經、既然,表前後情況有連帶關係。常與「就」或「則」連用。《論語.季氏》:「既來之,則安之。」
2.表示並列的連接詞。與「且」、「又」、「也」等詞連用。如:「既醉且飽」、「既要愛情,也要麵包。」《孟子.離婁上》:「既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絕物也。」元.鍾嗣成〈一枝花.生居天地間套.收尾〉:「既通儒,又通吏。」
[名]
姓。如漢代有既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