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期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8 畫 = 12 [一]jī[二]qí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段時間。如:「日期」、「假期」、「學期」、「潛伏期」、「青春期」、「授粉期」、「採收期」、「危險期」。
  2. 規定、約定的時間。如:「期刊」、「定期」、「過期」、「限期」、「分期付款」、「逾期作廢」、「後會有期」。
  3. 盼望、希望。如:「期盼」、「期勉」、「期待」、「期許」、「期望」。
  4. 約定。如:「不期而遇」。
  5. 量詞。用於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如:「訓練計畫一年分為四期。」、「這本雜誌已出版六十期。」
注音:
解釋:

一周年。如:「期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時日或特定的一段時間。
    【例】限期、學期、日期
  2. 希冀、盼望。
    【例】期待、期許、期望
  3. 約定。
    【例】不期而遇
  4. 量詞。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
    【例】訓練計畫一年分為四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周年。
    【例】期年
  2. 喪服中期服的簡稱。
    【例】外無期功彊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文選.李密.陳情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約定。如:「不期而遇」。《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乃與期洹水南殷虛上。」三國魏.曹丕〈秋胡行〉:「朝與佳人期,日夕殊不來。」
2.希冀、盼望。如:「期待」、「期望」。宋.歐陽修〈縱囚論〉:「是以君子之難能,期小人之尤者必能也。」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你道是天公不可期,人心不可憐,不知皇天也肯從人願。」
[名]
1.時、日,或經約定的時、日。如:「時期」、「日期」、「限期」、「後會有期」。唐.李益〈江南詞〉:「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我今日與小姐赴期去來。」
2.一段時間。如:「假期」、「學期」、「潛伏期」、「危險期」。
3.限度。《詩經.小雅.南山有臺》:「樂只君子,萬壽無期。」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4.量詞。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如:「訓練計畫一年分為四期。」、「這本雜誌已出版五卷六十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一)之又音。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一周年。《論語.陽貨》:「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此病後三期當發,遇良醫乃可濟救。」
2.喪服中期服的簡稱。《文選.李密.陳情表》:「外無期功彊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時日。
    例如:日期 ji̍t-kî。
  2. [量] 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
    例如:你敢有這期的新聞週刊?Lí kám ū tsit kî ê sin-bûn tsiu-khan? (你有沒有這期的新聞週刊?);這本雜誌一個月出一期。Tsit pún tsa̍p-tsì tsi̍t kò gue̍h tshut tsi̍t kî. (這本雜誌是月刊。)
音讀: k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