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澤藩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李澤藩出生於新竹武昌街。童年時期的他在經濟拮据的環境下成長,深知努力奮鬥以求出人頭地,因而養成平實認真的習性,對爾後個人的藝術創作與教育子女有很大的影響。   就讀小學時,他在美術上的天分已稍展露。後來進入師範學校,接受日籍老師石川欽一郎的創作指導,從此投入水彩畫的世界中。畢業後,李澤藩進入當時新竹最具規模、歷史最悠久的新竹第一公校﹝即今之新竹國小﹞任教。之後並曾到師大及國立藝專開課授業,教導學生無數。一生獻身於美術教育。   有些藝術家活在自我中心的世界裡,他們內心的煎熬與熱情的奔放,成就了許多不朽的傑作。而李澤藩不屬於這一類,他在現實與理想中,找到平衡點,展現面面俱到的成就。對於自己的創作,李澤藩從來沒有深奧難懂的理論,也絕不標新立異;他的四個原則是:觀察自然、把握靈感、大膽嘗試、用各種方法表現到底。他將鍾愛的大湖等地之家鄉風物,化感受為靈機,深入自己生長的土地,以上乘的技巧、靈敏的觀察、細緻的感受,傳達了台灣本土的特質。以平凡踏實的腳步,成就了他不凡的藝術世界。
年份: 1907 ~ 1989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李澤藩
作品清單: 玫瑰花(李澤藩)
廟內﹝城隍廟﹞(李澤藩)
海岸秋日(李澤藩)
潛園懷古(李澤藩)
青草湖的老景(李澤藩)
北廓園客廳(李澤藩)
台南安平港(李澤藩)
吊桶﹝湳雅村農家風光﹞(李澤藩)
關帝廟內(李澤藩)
內庭日斜(李澤藩)
大橋邊(李澤藩)
小憩(李澤藩)
九份(李澤藩)
泰安鄉(李澤藩)
法雲寺山下(李澤藩)
峽路﹝香港﹞(李澤藩)
清水斷崖(李澤藩)
奇萊山(李澤藩)
大鐵頓(李澤藩)
浮水蓮花盛開﹝五股﹞(李澤藩)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