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歎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1 畫 = 15 t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心中喜悅,發而吟詠。如:「吟歎」、「詠歎」。
  2. 讚美。如:「歎賞」、「驚歎」、「讚歎」、「歎為觀止」。
  3. 發洩心中鬱悶感傷而呼出長氣。如:「悲歎」、「歎氣」、「仰天長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解釋:
  1. 心中喜悅,發而吟詠。
    【例】吟歎、詠歎
  2. 讚美。
    【例】歎賞
  3. 嘆息。通「嘆」。
    【例】悲歎、嗟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解釋:
[動]
1.心中喜悅,發而吟詠。如:「吟歎」、「詠歎」。《禮記.樂記》:「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壹倡而三歎,有遺音者矣。」
2.讚美。如:「歎賞」。《禮記.郊特牲》:「賓入大門而奏肆夏,示易以敬也。卒爵而樂闋,孔子屢歎之。」漢.鄭玄.注:「美此禮也。」漢.無名氏〈四坐且莫諠〉詩:「從風入君懷,四坐莫不歎。」
3.嘆息。通「嘆」。如:「悲歎」、「嗟歎」。《封神演義》第一回:「上天垂象皆如此,徒令英雄歎不平。」
[名]
古代的一種詩歌體裁。如《樂府詩集》收有〈古遺歎〉、〈昭君歎〉等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à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