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步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3 畫 = 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行走、走路。如:「步行」、「徒步」、「散步」、「安步當車」。
  2. 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如:「寸步不離」、「他的步伐長度約八十公分。」
  3. 事情發展的階段或情況。如:「國步艱難」、「到此地步」。
  4. 做事的程序。如:「步調」、「步驟」。
  5. 程度。如:「退步」、「進步」。
  6. 追隨、跟從。如:「步人後塵」。
  7. 量詞。①用於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如:「向前走五步」。②用於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如:「立定志向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步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腳步,走路時兩腳前後的距離。
    【例】小碎步、輕移蓮步、寸步不離
  2. 用腳走路。
    【例】步其後塵、亦步亦趨
  3. 事情進行的階級或程序。
    【例】計謀正一步一步的進行。
  4. 姓。
  5. 量詞。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
    【例】做任何事第一步是要先打好基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行、走,用腳走路。如:「散步」、「平步青雲」、「安步當車」。《書經.武成》:「王朝步自周,于征伐商。」《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
2.追隨、跟從、仿效。如:「步其後塵」。《國語.周語下》:「目以處義,足以步目,今晉侯視遠而足高,目不在體,而足不步目,其心必異矣。」明.湯顯祖《南柯記》第四二齣:「步影尋蹤,皆如所夢。」
3.推算。《文選.陸機.演連珠五○首之四七》:「是以儀天步晷,而脩短可量。」
[名]
1.腳步,走路時兩腳前後的距離。如:「小碎步」、「輕移蓮步」、「寸步不離」。《孟子.梁惠王上》:「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荀子.勸學》:「故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
2.量詞:(1)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歷代規定不一,或為六尺,或為六尺四寸。《新唐書.卷三七.地理志一》:「皇城長千九百一十五步,廣千二百步。」(2)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如:「向前走五步。」(3)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如:「做任何事第一步是要先打好基礎。」
3.階段。表示程度。如:「走一步,算一步。」《紅樓夢》第六七回:「我任憑怎麼沒見世面,也到不了這步田地,因送的東西少,就生氣傷心。」
4.所處的境況、境地。如:「少時不努力,才落到這一地步。」
5.氣運、時運。如:「國步惟艱」。《詩經.小雅.白華》:「天步艱難,之子不猶。」
6.碼頭,水邊泊船的地方。通「埠」。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下:「吳江中又有魚步、龜步,湘中有靈妃步。」唐.韓愈〈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誌銘〉:「蕃舶之至泊步,有下碇之稅。」
7.姓。如三國時吳國有步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行走。
    例如:步輦 pōo-lián(徒步行走)。
  2. [名] 手段、方法。
    例如:偷食步 thau-tsia̍h-pōo(捷徑、不依正道的方法)。
  3. [量] 計算步伐、程序、方法的單位。
    例如:這步袂䆀 tsit pōo bē-bái(這方法不錯)、頭一步 thâu tsi̍t pōo(第一步)。
  4. [名] 行走時兩腳的跨距。
    例如:跤步 kha-pōo(腳步)、大步 tuā-pōo(大步伐)、細步 sè-pōo(小步)。
音讀: Pōo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對策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