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爵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13 畫 = 17 jué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古代一種喝酒用的杯具。形狀略像雀,下有三隻腳。如:「玉爵」、「金爵」。
  2. 封給貴族或功臣的地位、封號。如:「爵位」、「伯爵」、「公爵」。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爵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解釋:
  1. 古代一種飲酒的器具。形狀略似雀,下有三隻腳。
    【例】玉爵、金爵
  2. 古代封給貴族或功臣的名位。
    【例】爵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解釋:
[名]
1.古代一種飲酒的器具。形狀略似雀,下有三隻腳。如:「玉爵」、「金爵」。《詩經.小雅.賓之初筵》:「酌彼康爵,以奏爾時。」
2.古代封給貴族或功臣的名位。《韓非子.五蠹》:「官爵可買,則商工不卑也矣。」《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也稱為「爵位」。
3.鳥雀。同「雀」。《續漢書志.第一四.五行志二》:「中平三年八月中,懷陵上有萬餘爵,先極悲鳴,已因亂鬥相殺,皆斷頭,懸著樹枝枳棘。」宋.陸游〈村居〉詩:「不恨閑門可羅爵,本知窮巷自多泥。」
[動]
封給人爵位。《禮記.王制》:「任事然後爵之,位定然後祿之。」《史記.卷七一.樗里子甘茂傳》:「秦惠王八年,爵樗里子右更,使將而伐曲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si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