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現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7 畫 = 11 x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顯露。如:「展現」、「發現」、「呈現」、「現出原形」。
  2. 目前、此刻。如:「現在」、「現今」、「現狀」、「現代」、「現任」。
  3. 即時、馬上。如:「現做現吃」、「現買現賣」、「現學現用」。
  4. 實有的、目前有的。如:「現金」、「現款」、「現貨」。
  5. 現金、現款的簡稱。如:「兌現」、「貼現」、「付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解釋:
  1. 顯出、顯露。
    【例】顯現、呈現、出現
  2. 即時、馬上。
    【例】現買現賣、現學現用
  3. 目前的、當前的。
    【例】現代、現況
  4. 實有的、目前有的。
    【例】現金、現貨
  5. 現金、現款的簡稱。
    【例】兌現、付現、貼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解釋:
[動]
顯出、顯露。如:「顯現」、「呈現」、「湧現」。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我道是南海水月觀音現。」
[副]
當時、此刻、即時。如:「現買現賣」、「現做現吃」。《三國演義》第一回:「卓問三人現居何職。」
[形]
1.目前的、當前的。如:「現代」、「現世報」。南朝梁.武帝〈立神明成佛義記〉:「生滅遷變,酬於往因;善惡交謝,生乎現境。」
2.實有的、目前有的。如:「現金」、「現貨」。《儒林外史》第一一回:「要我這個爐,須是三百兩現銀子。」
[名]
現金、現款的簡稱。如:「兌現」、「付現」、「貼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i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顯露出來。
    例如:你身軀紮遐濟錢,毋通現出來予人看著。Lí sin-khu tsah hiah tsē tsînn, m̄-thang hiàn tshut-lâi hōo lâng khuànn--tio̍h. (你身上帶這麼多錢,不可露出來被人看到。);妖精現出原形。Iau-tsiann hiàn tshut guân-hîng. (妖精露出原形。)
音讀: hi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目前便有的。
    例如:一千賒毋值八百現。Tsi̍t tshing sia m̄-ta̍t peh-pah hiān. (一千元的賒帳不如八百元的現金。);現金 hiān-kim、現貨 hiān-huè。
  2. [副] 當下、立刻。
    例如:車現欲來矣,你才講無愛去。Tshia hiān beh lâi--ah, lí tsiah kóng bô-ài khì. (車子馬上要到了,你才說不要去。);現挽現食 hiān-bán-hiān-tsia̍h。
  3. [形] 此時。
    例如:現在 hiān-tsāi、現代 hiān-tāi、現今 hiān-kim。
  4. [名] 事情發生的地點。
    例如:現場 hiān-tiûnn。
  5. [副] 清楚。
    例如:我聽甲足現。Guá thiann kah tsiok hiān. (我聽得很清楚。);逐家攏看現現。Ta̍k-ke lóng khuànn-hiān-hiān. (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