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瓣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14 畫 = 19 b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組成花朵的各小片。如:「花瓣」、「梅花有五瓣」。
  2. 瓜果中自然分隔成瓣形的部分。如:「蒜瓣」、「橘瓣」、「柚子瓣」。
  3. 瓣膜:在血管與心臟間、心耳與心室間及靜脈中的膜質瓣,關閉時可阻止血液倒流,使血液作單向流動。
  4. 量詞:①計算花瓣、葉片或水果、球莖等所分成小塊的單位。如:「這個橘子一共有十二瓣。」②計算物件成為瓣狀或破碎後的部分的單位。如:「將蘋果切成四瓣。」、「這瓷瓶被摔成好幾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
解釋:
  1. 瓜果或球莖等中有薄膜隔開,或可依其紋理分開的部分。
    【例】橘瓣、蒜瓣、柚瓣
  2. 花片。
    【例】花瓣
  3. 瓣膜的簡稱。
    【例】三尖瓣
  4. 量詞:(1) 計算花瓣、葉片或水果、球莖等所分成小塊的單位。
    【例】這個橘子一共有十二瓣。 (2) 計算物件成為瓣狀或破碎後的部分的單位。
    【例】這瓷瓶被摔成好幾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
解釋:
[名]
1.瓜類的種子。《說文解字.瓜部》:「瓣,瓜中實也。」晉.傅玄〈瓜賦〉:「細肌密理,多瓤少瓣。」晉.干寶《搜神記》卷一:「(徐光)從人乞瓜,其主勿與。便從索瓣,杖地種之。」
2.瓜果或球莖等中有薄膜隔開或可依其紋理分開的部分。如:「橘瓣」、「蒜瓣」。
3.花片。如:「花瓣」。《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他也不曉得黃州菊花落瓣,也怪他不得!」
4.瓣膜的簡稱。如:「三尖瓣」。
5.量詞:(1)計算花瓣、葉片或水果、球莖等所分成小塊的單位。如:「這個橘子一共有十二瓣。」(2)計算物件成為瓣狀或破碎後的部分的單位。如:「將蘋果切成四瓣。」、「這瓷瓶被摔成好幾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b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天線上接收信號較強的角區域。
(二)環狀網路上連接設備與附加裝置間的一對訊號通路,其中一條是傳送通路,一條是接收通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ān
又音: p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果肉中可分開的月形片狀。
    例如:柑仔瓣 kam-á-bān(橘子瓣)、蒜頭瓣 suàn-thâu-bān。
  2. [名] 花朵的花片。
    例如:花瓣 hue-bā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