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益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增加、助長。如:「增益」、「添益」、「益智」、「進益」、「延年益壽」。
  2. 好的、有利的。如:「益蟲」、「益處」、「良師益友」、「益於健康」。
  3. 好處、幫助。如:「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4. 更加。如:「益發」、「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日益猖獗」、「經過苦練,他的技藝益形精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增加、增進。
    【例】增益、進益、延年益壽
  2. 好處、幫助。
    【例】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3. 有好處的、有幫助的。與「害」相對。
    【例】益友、益蟲
  4. 更加、越。
    【例】精益求精、多多益善
  5. 《易經》六十四卦之一。坤(☷)下離(☲)上,表示損上益下,即能利於人民萬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漲、漫出。為「溢」之本字。清.王筠《說文釋例.卷四.形聲之美》:「益從水,而溢又加水,然水祇可在皿中,而益之意,即兼有氾溢之意。」《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澭水暴益,荊人弗知。」
2.增加。如:「進益」、「延年益壽」。《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子木懼,言諸王,益其祿爵而復之。」《呂氏春秋.不苟論.貴當》:「其友皆孝悌純謹畏令,如此者,其家必日益,身必日榮矣。」
3.幫助、補助。如:「助益」。《呂氏春秋.光識覽.觀世》:「與我齊者,吾不與處,無益我者也。」《戰國策.秦策二》:「出私金以益公賞。」
[名]
1.好處。如:「利益」、「收益」。《書經.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唐.李白〈贈韋祕書子春〉詩二首之一:「苟無濟代心,獨善亦何益。」
2.姓。如漢代有益強。
[形]
1.有好處的。如:「益友」、「益處」。
2.富饒。《史記.卷一二九.殖貨傳》:「七十子之徒,賜最為饒益。」
[副]
更加。如:「精益求精」。《孟子.梁惠王下》:「如水益深,如火益熱。」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ah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