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矢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5 sh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箭。如:「弓矢」、「流矢」、「無的放矢」。
  2. 發誓。如:「矢志」、「矢言」、「矢勤矢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ǐ
解釋:
  1. 箭。
    【例】弓矢、流矢、無的放矢
  2. 發誓。
    【例】矢志、矢言、矢勤矢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ǐ
解釋:
[名]
1.箭。如:「流矢」、「無的放矢」。《漢書.卷五四.李廣傳》:「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矢。」
2.古代投壺燕飲時所用的籌碼。《禮記.投壺》:「投壺之禮,主人奉矢,司射奉中,使人執壺。」
3.糞便。通「屎」。《左傳.文公十八年》:「仲以君命召惠伯……弗聽乃入,殺而埋之馬矢之中。」《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
4.二一四部首之一。
[動]
發誓。如:「矢志不忘」、「矢勤矢勇」。《論語.雍也》:「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形]
正直的、端正的。《書經.盤庚上》:「盤庚遷于殷,民不適有居。率籲眾慼,出矢言。」漢.孔安國.傳:「出正直之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