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矽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3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S。非金屬固態元素。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主要用於電子零件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Si。非金屬元素之一。有結晶矽與非結晶矽兩種。前者為針狀或板片狀之結晶,灰色而有光澤,在空氣中加熱也不會產生化學變化;後者為褐色粉末,在空氣中燃燒可產生二氧化矽。矽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主要用於電子零件上。其化合物如矽鋼、矽銅、矽酸鹽等,用途則較為廣泛。舊譯為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silicon,Si)化學元素。原子序14。類金屬元素之一。溶於鹼、硝酸與氫氟酸的混合液中,但不溶於水、硝酸及鹽酸。化性與碳相似。有結晶矽與非結晶矽兩種。前者為針狀或板片狀之結晶,色灰有光澤,於空氣中加熱亦不會起化學變化;後者為褐色粉末,於空氣中燃燒可產生二氧化矽。矽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主要用於電子零件上。其化合物如矽鋼、矽銅、矽酸鹽等,用途廣泛。大陸地區譯為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ilic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暗灰色、硬、非金屬、結晶的元素可在砂、岩石中可以找到。其氧化型態是地殼最豐富的成份。矽經化學處理摻雜一些其他元素後成為半導體。相對於真空管的製品,半導體將工作可靠度由15分鐘提高到33百萬小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