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稷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0 畫 = 15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植物名。禾本科稷屬。一年生草本。稈高一公尺以上。葉長闊而尖,有粗毛,平行脈。秋天時莖梢分生細枝,散生多數花穗,略向下垂。穎果呈淡黃白色,比粟粒稍大。是一種重要的雜糧食物。
  2. 古人認為稷是百穀之長,所以稱穀神為「稷」。
    【例】社稷
  3. 古代稱掌管農事的官為「稷」。
    【例】后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書上常見的穀類植物:(1)粟、小米。《爾雅.釋草》:「粢,稷。」三國魏.孫炎.注:「稷,粟也。」(2)黍一類的作物。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一.穀部.稷》:「稷與黍,一類二種也。黏者為黍,不黏者為稷。」(3)高粱。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上.釋草》:「稷穰謂之䅳。」疏證:「稷,今人謂之高粱。」
2.古人認為稷是百穀之長,所以稱穀神為「稷」。《字彙.禾部》:「稷,穀神。」如:「社稷」。
3.古代掌管農事的官。《書經.舜典》:「汝后稷,播時百穀。」唐.孔穎達.正義:「稷是五穀之長,立官主此稷事。」
4.姓。如漢代有稷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英文名: Panicum miliaceum
描述:
一年生;稈直立,單一或叢生,節處具鬚。葉片線形,長10-42 cm,寬8-20 mm;葉舌膜質,上緣一圈長毛。圓錐花序,開展或緊縮,成熟時下垂。小穗長約4.5 mm;外穎長約3.5 mm,三角形;內穎船形,脈突出並向先端集中;上位外稃7脈,背面圓形。

分布:
栽培種,偶見歸化。</p>
作者: 楊遠波, 劉和義, 林讚標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番黍黍仔蘆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