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箍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8 畫 = 1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束緊物體的環狀物。如:「頭箍」、「髮箍」、「金箍」。
  2. 束緊、勒緊。如:「他用繩子把麻袋箍緊,免得裡面的飼料掉出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束緊物體的環狀物。
    【例】頭箍、髮箍
  2. 束緊、勒緊。
    【例】他用繩子把麻袋箍緊,免得裡面的飼料掉出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束緊物體的環狀物。如:「頭箍」、「鐵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六回:「夏作人沒法,又不曾裝好假辮子,只得把老婆的髭子,打了一條假辮,裝在涼帽箍裡面。」
[動]
束緊、勒緊。《儒林外史》第四回:「把那五十斤牛肉都堆在枷上,臉和頸子箍的緊緊的,只剩得兩個眼睛,在縣前示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圈子。
    例如:畫圓箍仔 uē înn-khoo-á(畫圓圈)。
  2. [名] 圓形或環形的塊狀物品。
    例如:柴箍 tshâ-khoo(木塊、木棍)、豆箍 tāu-khoo(豆子經過榨油後所形成的圓餅形殘渣)。
  3. [名] 用來指人或人的體型。是比較口語、不禮貌的用法。
    例如:彼箍有夠挐。Hit khoo ū-kàu jû. (那傢伙很煩人。);大箍 tuā-khoo(胖)。
  4. [名] 團狀物品的外圍、邊緣。
    例如:目箍 ba̍k-khoo(眼眶)、喙箍 tshuì-khoo(嘴脣的周圍)。
  5. [量] 元、塊錢。計算金錢的單位。
    例如:我有兩箍。Guá ū nn̄g khoo. (我有兩塊錢。)
  6. [名] 周圍呈圓形的物品。
    例如:桶箍 tháng-khoo(將木桶的木片箍住的鐵線圈或竹篾環)、花箍 hue-khoo(花圈)。
  7. [動] 用竹篾或鐵絲束緊。
    例如:箍柴桶 khoo tshâ-tháng(用竹篾或鐵絲束緊木桶)。
  8. [動] 繞。
    例如:出來去箍一輾。Tshut-lâi-khì khoo--tsi̍t-liàn. (我出去繞一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