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籥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7 畫 = 23 yu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解釋:
  1. 樂器名。為短管形的吹奏樂器,形制似笛,有三孔或六孔之分。通「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解釋:
[名]
1.古代孩童習字用的竹片,可以擦拭再寫。《說文解字.竹部》:「籥,書僮竹笘也。」清.段玉裁.注:「籥亦謂之觚。蓋以白墡染之,可拭去再書者。」
2.樂器名,吹管樂器。為遠古短管形竹製簧管樂器,中國最早的竹樂器之一。形制似笛,有三孔或六孔之分。通「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üeh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具;樂器名。古代之管樂器,禮儀舞蹈文舞舞具。通常用於演奏用之樂器較短、狀似笛,僅有三孔。用作舞具的籥較長,有六孔。此舞具使用至今;每於祭祀孔子誕辰時,仍有左手執籥、右手秉翟之《六佾舞》表演於釋奠之禮儀中。
參照:
《詩經》、陳暘《樂書》、《三才圖會》、《古今圖書集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