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素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4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白色。如:「素服」、「素衣」、「素絲」。
  2. 質樸無華的、清淡的。如:「樸素」、「素妝」、「素淨」。
  3. 事物的本質。如:「因素」、「元素」、「色素」。
  4. 一向的、平常的。如:「平素」、「素行」、「素志」、「素日」、「素願」、「素不相識」。
  5. 非葷腥的食物。與「」相對。如:「素食」、「他向來吃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白色的生絹。
    【例】織素
  2. 白色的。
    【例】素絲、素錦
  3. 樸質無華、清淡。
    【例】樸素、素妝、素淨
  4. 空的、平白的。
    【例】尸位素餐
  5. 事物的基本成分、性質。
    【例】因素、元素、色素
  6. 一向的、平日的。
    【例】平素、素志、素行
  7. 用絹帛寫的書信。
    【例】尺素
  8. 蔬菜性食物。與「葷」相對。
    【例】禮佛吃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白色的生絹。唐.杜牧〈杜秋娘〉詩:「寒衣一匹素,夜借鄰人機。」
2.事物的基本性質、根本。如:「因素」、「元素」、「色素」。《淮南子.俶真》:「是故虛無者道之舍,平易者道之素。」
3.用絹帛寫的書信。《文選.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唐.元稹〈魚中素〉詩:「重疊魚中素,幽緘手自開。」
4.真情、真誠。通「愫」。宋.蘇軾〈徐州謝上表〉:「惟有樸忠之素,既久而猶堅,遠不忘君,未忍改常度。」
5.不包括蔥、蒜、韭的蔬菜食物。如:「禮佛吃素」。
[形]
1.樸質無華的、清淡的。如:「樸素」、「素妝」、「素流」。《淮南子.本經》:「其心愉而不偽,其事素而不飾。」漢.高誘.注:「素,樸也。」
2.白色的。如:「素絲」、「素車白馬」。《禮記.雜記上》:「素錦以為屋而行。」《文選.左思.雜詩》:「明月出雲崖,皦皦流素光。」
3.一向的。如:「素志」、「素行」。《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緣紹素意,乃素尚代紹位。」
[副]
1.空的、平白的。如:「尸位素餐」。
2.平日的。如:「平素」、「素不相識」。《三國志.卷一一.魏書.張範傳》:「士不素撫,兵不練習,難以成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ò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樸實無華,沒有複雜的裝飾。
    例如:這塊布真素,無啥物花草。Tsit tè pòo tsin sòo, bô siánn-mih hue-tsháu. (這塊布花色簡單,沒什麼花樣。);素素 sòo-sòo(樸素的樣子)。
  2. [名] 不是屬於肉類、葷菜類的食物。
    例如:我食素無食臊。Guá tsia̍h sòo bô tsia̍h tsho. (我吃素不吃葷。);素食 sòo-si̍t。
  3. [形] 本質、原本的,不加裝飾。
    例如:素面 sòo-bīn。
  4. [時] 平常、夙昔。
    例如:平素時 pîng-sòo sî(平時)、素日 sòo ji̍t(平時、平常)。
  5. [名] 事物的基本成分。
    例如:元素 guân-sòo、因素 in-sòo。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