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缺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4 畫 = 10 quē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短少、不夠。如:「缺電」、「缺乏」、「缺貨」、「缺人」、「缺少」、「缺水」、「短缺」。
  2. 不完美、不完備的地方。如:「缺點」、「缺陷」、「缺失」、「完美無缺」。
  3. 殘破的。如:「殘缺」、「缺口」。
  4. 應到而未到。如:「缺席」、「缺課」、「缺考」、「缺勤」。
  5. 職務上待補足的員額。如:「缺額」、「補缺」、「肥缺」、「出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ē
解釋:
  1. 殘破,不完美。
    【例】缺陷、缺點、完美無缺
  2. 職位的空額。
    【例】懸缺、出缺、遺缺
  3. 短少、不足。
    【例】缺人、缺貨、缺少
  4. 應到而未到。
    【例】缺席、缺課
  5. 裂口、空隙。
    【例】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ē
解釋:
[形]
殘破的。《淮南子.說林》:「為車者步行,陶者用缺盆。」唐.杜甫〈秋日夔州詠懷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缺籬將棘拒,倒石賴藤纏。」
[名]
1.缺口、空隙。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2.過錯、不完美的地方。如:「缺失」、「完美無缺」。《書經.君牙》:「啟祐我後人,咸以正,罔缺。」
3.職務的空額。如:「遺缺」、「肥缺」、「出缺」、「遇缺不補」。《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弟已受職縣令,今發來應天候缺。」
[動]
1.短少、不足。如:「缺人」、「缺貨」。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練字》:「是以馬字缺畫,而石建懼死。」
2.衰微、衰弱。《史記.卷一七.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序》:「厲、幽之後,王室缺,侯伯彊國興焉,天子微,弗能正。」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昔者夫子閔王道之缺,傷斯文之墜。」
3.應到而未到。如:「缺席」、「缺課」、「缺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i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指容器從邊緣處破裂。
    例如:彼个水缸缺一大缺。Hit ê tsuí-kng khih tsi̍t tuā khih. (那個水缸破了一個大洞。)
  2. [量] 計算容器邊緣破裂缺口的單位。
    例如:破兩缺 phuà nn̄g khih(破了兩個缺口)。
音讀: khu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過錯、不完美的地方。
    例如:缺點 khuat-tiám。
音讀: khueh/kh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短少、不足。
    例如:欠缺 khiàm-khueh(缺少)。
  2. [名] 指懸空尚未遞補的職務。
    例如:這个缺頂個月有人補矣。Tsit ê khueh tíng kò gue̍h ū-lâng póo--ah. (上個月已經有人來補這個職缺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