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翰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0 畫 = 16 h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毛筆。如:「翰墨」、「揮翰」。
  2. 文詞、文章、書信等。如:「文翰」、「書翰」、「華翰」、「翰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翰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àn
解釋:
  1. 毛筆。
    【例】翰墨、揮翰
  2. 文詞、文章、書信等。
    【例】文翰、書翰、華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àn
解釋:
[名]
1.一種身上有五彩羽毛的山雞。《說文解字.羽部》:「翰,天雞也,赤羽。」也稱為「錦雞」。
2.長而堅硬的羽毛。《廣韻.去聲.翰韻》:「翰,鳥羽也。」元.戴侗《六書故.卷一九.動物》:「羽之彊者曰翰。」三國魏.曹丕〈大牆上蒿行〉:「纖羅為纓,飾以翠翰。」
3.毛筆。如:「翰墨」、「揮翰」。《文選.潘岳.秋興賦》:「於是染翰操紙,慨然而賦。」唐.李善.注:「翰,筆毫也。」
4.文詞、文章、書信等。如:「文翰」、「書翰」、「篇翰」、「華翰」。南朝梁.蕭統〈文選序〉:「事出於沉思,義歸乎翰藻。」
5.文才。《南齊書.卷五四.高逸傳.臧榮緒傳》:「其有史翰,欲令入天祿。」
6.白色的馬。《禮記.檀弓上》:「戎事乘翰,牲用白。」漢.鄭玄.注:「翰,白色馬也。」
7.棟梁。通「榦」。《詩經.大雅.崧高》:「維申及甫,維周之翰。」漢.鄭玄.注:「皆以賢知入為周之楨榦之臣。」
8.姓。如春秋時曹國有翰胡。
[動]
高飛。漢.揚雄《太玄經.卷三.應卦》:「龍翰于天,貞栗其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ā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