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舂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5 畫 = 11 chō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杵臼搗去穀物的皮殼。如:「舂米」。
  2. 搗碎、搗爛。如:「舂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舂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解釋:
  1. 用杵臼搗去穀物的皮殼。
    【例】舂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解釋:
[動]
1.把穀物以杵臼搗去皮殼。《說文解字.臼部》:「舂,擣粟也。」如:「舂藥」。唐.張籍〈羈旅行〉:「主人舂米為夜食,晨雞喔喔茅屋傍。」
2.突擊、刺擊。《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富父終甥,舂其喉,以戈殺之。」唐.白居易〈潛別離〉詩:「深籠夜鎖獨棲鳥,利劍舂斷連理枝。」
[名]
古代的一種刑罰。婦女犯罪時以舂米代替軍役。《周禮.秋官.司厲》:「其奴,男子入于罪隸,女子入于舂、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搗。把穀物用杵臼搗去皮殼。
    例如:舂米 tsing-bí(把稻穀的外殼去掉,而保留其中的米粒。)
  2. [動] 擊打、撞、揍。
    例如:出力對伊的胸坎舂落去。Tshut-la̍t tuì i ê hing-khám tsing--lo̍h-khì. (用力對著他的胸部揍下去。);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Īng pa̍t-lâng ê kûn-thâu-bó tsing tsio̍h-sai. (用別人的拳頭去擊打石獅子。比喻借用別人的力量來圖謀自己的利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