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言不由衷 - 教育百科
ˊ
ˋ
ˊ
yán bù yóu zh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bù yóu zhōng
解釋:
  1. 嘴巴說的和心裡想的不一樣。
    【例】他不喜歡交際場合,因為人們說的多是些言不由衷的應酬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言不由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bù yóu zhōng
解釋:
言詞與心意相違背。如:「他一向討厭交際場合,因為人們說的盡是些言不由衷的應酬話。」也作「言不由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言不由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bù yóu zhōng
釋義:
「言不由衷」之「衷」,典源作「中」。「中」同「衷」,指內心。「言不由衷」則指所說的話不是發自於內心。形容言詞與心意相違背。語本《左傳.隱公三年》。後用「言不由衷」泛指心口不一,虛應敷衍。
△「口是心非」、「言由衷發」
典源:
《左傳.隱公三年》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於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王崩,周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1>,質2>無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3>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蘩〉、〈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注解〕 (1) 中:同「衷」,內心。 (2) 質:音ㄓˋ,人質。春秋戰國時代,國與國之間常互以人作抵押,以取信對方。 (3) 間:音ㄐ|ㄢˋ,挑撥、分化。
典故說明:
「言不由衷」原作「信不由中」,指誠信不由中,信,人言也,亦言不由中意。春秋初年,周平王性格軟弱,王室政權完全掌握在諸侯國的鄭武公和其子鄭莊公手裡。對於這樣的情況,周平王常常覺得不安,所以想將部分權力轉移到虢公手上。鄭莊公得知後,前往質問,周平王懾於莊公的氣勢,只好趕緊否認,並且與鄭國交換人質以示誠信。但平王死後,桓王繼位,便真地將政權移轉到虢公手裡。鄭莊公大為憤怒,於是強奪了周朝兩座城池所收成的作物以示報復。周、鄭兩國從此交惡。史家對這件事的評論是:如果承諾不是發自於內心,即使強留人質作為抵押,仍然無法保證彼此能信守約定。但如果行事能秉持忠恕之道,遵循禮法,即使沒有任何抵押物,也不會破壞盟約。後來「言不由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言詞與心意相違背,今則多泛指心口不一,虛應敷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心口不一,虛應敷衍。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虛假」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話言不由衷,聽起來真不舒服。
  2. 我最討厭這種假惺惺,言不由衷的人。
  3. 當他自覺這話言不由衷時,臉不禁紅了。
  4. 他說這話時態度怪怪的,顯得言不由衷。
  5. 他素來誠懇,今日言不由衷,其出有因。
  6. 言不由衷的話不是你這種純真的人說得來的。
  7. 迫於無奈,他只好言不由衷地說了幾句捧場話。
  8. 他可能受到威脅,所以說了這些言不由衷的話。
  9. 在那種場合,大家談的都是些言不由衷的客套話。
  10. 我看妳是喜歡上王先生了,才會言不由衷地假意批評他。           
  11. 是不是因為在虛偽的環境待久了,他說話變得很言不由衷?
  12. 我實在是不忍將真相告訴他,只好言不由衷地要他別多事。
  13. 我看她有心事,剛剛那幾句話說得言不由衷,不像她平常的為人。
書證:
01.宋.李心傳《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一注引汪伯彥《建炎中興日曆》:「王語伯彥等曰:『宗澤渡河,方到趣行,言不由衷。』」
02.明.李贄《焚書.童心說》:「童心既障,於是發而為言語,則言語不由衷;見而為政事,則政事無根柢;著而為文辭,則文辭不能達。」
03.明.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一七.梁武帝》:「故自隋而之唐,月露風雲未能衰止,而言不由衷、無實不祥者,蓋亦鮮矣,則(蘇)綽實開之先矣。」
辨識:
近義成語
口是心非心口不一
形音辨誤
衷,ㄓㄨㄥ。內心。不可寫作「哀」。

「言不由衷」及「口是心非」都有心口不一致的意思。

「言不由衷」常是迫於情勢而無法說出真心話,側重於敷衍、隱瞞,屬中性義;「口是心非」則有以言語掩蓋心中壞念頭的意思,側重於欺騙、虛偽,為貶義。

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辨似例句
在那種場合,大家談的都是些∼的客套話。
這傢伙說一套,做一套,典型∼的偽君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言不由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心口不一、有口無心 相反詞 言為心聲、肺腑之言、情詞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