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詘 - 教育百科
ˊ
部 + 5 畫 = 12 qūch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彎曲。同「屈」。《荀子.勸學》:「若挈裘領,詘五指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
2.屈服、折服。《戰國策.秦策一》:「今欲并天下,凌萬乘,詘敵國,制海內,子元元,臣諸侯,非兵不可。」
3.吐詞艱澀、言語鈍拙。通「訥」。《史記.卷一○三.萬石張叔傳.太史公曰》「仲尼有言:『君子欲訥於言』」句下裴駰集解引徐廣曰:「『訥』字多作『詘』,音同耳。古字假借。」
[副]
1.冤屈。《呂氏春秋.貴直論.壅塞》:「宋王因怒而詘殺之。」
2.反而。《戰國策.秦策四》:「一舉眾而注地於楚,詘令韓魏歸帝重於齊,是王失計也。」
[名]
姓。如漢代有詘強。
注音:
漢語拼音: chù
解釋:
[動]
貶低。同「黜」。《戰國策.韓策三》:「彼公仲者,秦勢能詘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