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讚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9 畫 = 26 z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稱譽、誇獎。如:「讚美」、「讚賞」、「讚揚」、「稱讚」、「讚不絕口」。
  2. 一種用來稱頌人物功德事蹟的文體。通「贊」。如:「像讚」、「誄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讚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n
解釋:
  1. 稱美、頌揚。
    【例】讚美、讚不絕口
  2. 一種用來稱頌人物功德事蹟的文體。通「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n
解釋:
[動]
1.稱美、頌揚。如:「讚不絕口」。《鏡花緣》第三八回:「越看越愛,不覺讚好。」
2.佐助。通「贊」。《文選.潘岳.為賈謐贈陸機》:「齊轡群龍,光讚納言。」《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佩紫懷黃,讚帷幄之謀。」
[名]
文體名。旨在稱頌人物功德事蹟。通「贊」。《後漢書.卷六○.蔡邕傳》:「所著詩、賦、碑、誄、銘、讚、連珠……凡百四篇,傳於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很好、很棒。
    例如:這台跤踏車真正有夠讚。Tsit tâi kha-ta̍h-tshia tsin-tsiànn ū-kàu tsán. (這台腳踏車真的很棒。)
音讀: tsà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