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豔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21 畫 = 28 y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美好、華麗。如:「鮮豔」、「美豔」、「嬌豔」、「豔麗」、「豔光四射」。
  2. 涉及男女情愛的。如:「豔史」、「豔聞」、「豔詩」、「豔事」、「豔遇」。
  3. 美女。如:「獵豔」、「吳娃越豔」。
  4. 豔羨:非常羨慕。如:「他們夫妻的感情,令許多王老五非常豔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解釋:
  1. 鮮明、華麗。
    【例】豔麗、鮮豔、妖豔
  2. 有關於愛情的。
    【例】豔詩、豔事、豔遇
  3. 羨慕。
    【例】豔羨
  4. 美女。
    【例】西湖驚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解釋:
[形]
1.美好、華麗。如:「豔麗」、「鮮豔」、「妖豔」。漢.陳琳〈神女賦〉:「既歎爾以豔采,又說我之長期。」晉.范甯〈春秋穀梁傳序〉:「左氏豔而富,其失也巫。」
2.有關於愛情的。如:「豔詩」、「豔事」、「豔遇」。南朝梁.王筠〈三婦豔〉:「丈人且安臥,豔歌方斷續。」
[動]
羨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不謀治強之功,而豔乎辯說文麗之聲,是卻有術之士,而任壞屋折弓也。」唐.萬楚〈五日觀妓〉詩:「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
[名]
1.美女。如:「獵豔」。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吳娃與越豔,窈窕誇鉛紅。」
2.光彩。晉.潘岳〈笙賦〉:「爛熠爚以放豔,鬱蓬勃以氣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ā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