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軌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2 畫 = 9 gu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本指車行的痕跡,後引申為物體運行時所依循的路線。如:「軌跡」、「軌道」、「磁軌」。
  2. 專指為火車、電車行駛而鋪設的鋼條。如:「鐵軌」。
  3. 法則、常規。如:「常軌」、「出軌」、「脫軌」、「越軌」、「步入正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ǐ
解釋:
  1. 車行的痕跡。
    【例】軌跡、軌轍
  2. 火車、星體等運行的路線。
    【例】鐵軌、軌道
  3. 法度、規矩。
    【例】常軌、軌範、步入正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ǐ
解釋:
[名]
1.車行的痕跡。《廣韻.上聲.旨韻》:「軌,車跡也。」唐.柳宗元〈辯侵伐論〉:「周道既壞,兵車之軌交於天下,而罕知侵伐之端焉。」
2.車子兩輪間的距離。《禮記.中庸》:「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
3.火車、星體等運行的路線。如:「鐵軌」。《淮南子.本經》:「五星循軌而不失其行。」
4.法度、常規。如:「常軌」、「步入正軌」。《淮南子.原道》:「是故聖人一度循軌,不變其宜,不易其常。」
5.姓。如周代有軌革。
[動]
遵照、依循。《尹文子.大道下》:「心不畏時之禁,行不軌時之法,此大亂之道也。」《後漢書.卷三○下.襄楷傳》:「臣竊見去歲五月,熒惑入太微,犯帝坐,出端門,不軌常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í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