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遂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su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滿足。如:「遂心」、「遂願」、「遂意」、「順遂」、「諸事不遂」。
  2. 就、於是。如:「不聽勸止,大禍遂生。」
  3. 成功、達到目的。如:「殺人未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遂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ì
解釋:
  1. 稱心、如意。
    【例】遂心、遂願、諸事不遂
  2. 順從、聽話。
    【例】半身不遂
  3. 成功、達到目的。
    【例】殺人未遂
  4. 就、於是。
    【例】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左傳.隱公元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ì
解釋:
[動]
1.稱心、滿足。如:「諸事不遂」。《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長卿久宦遊不遂,而來過我。」《紅樓夢》第四六回:「天下的事未必都遂心如意的。」
2.順從、順應。如:「半身不遂」。《國語.周語下》:「節之鼓而行之,以遂八風。」
3.成功、成就。如:「殺人未遂」。唐.柳宗元〈瓶賦〉:「功成事遂,復於土泥。」《喻世明言.卷三六.宋四公大鬧禁魂張》:「男兒未遂平生志,且樂高歌入醉鄉。」
4.進、通達。《易經.大壯卦.上六》:「象曰:不能退,不能遂。」
5.薦舉、進用。《書經.仲虺之誥》:「佑賢輔德,顯忠遂良。」《禮記.月令》:「命太尉,贊桀俊,遂賢良,舉長大。」
6.生長。《漢書.卷二二.禮樂志》:「青陽開動,根荄以遂。」
7.盡、止。《禮記.曲禮上》:「有後入者,闔而勿遂。」
[副]
1.終究、竟然。《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及高祖貴,遂不知老父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此人後生無比,遂不為世所稱,亦是奇事。」
2.就、於是。《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乃前,拔劍擊斬蛇,蛇遂分為兩。」《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而穆公用之并國三十,遂霸西戎。」
[名]
1.遠郊、郊外。《書經.費誓》:「魯人三郊三遂,峙乃芻茭。」《禮記.王制》:「不變,移之遂,如初禮。」
2.小溝。《周禮.地官.遂人》:「凡治野,夫間有遂,遂上有徑。」《儒林外史》第四○回:「溝間有洫,洫間有遂。」
3.古代射箭的人所穿的臂衣。《儀禮.大射禮》:「袒決遂,執弓右,挾之出。」
注音:
漢語拼音: suí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ī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