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醬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1 畫 = 18 jià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豆、麥等經發酵,加鹽製成的調味品。如:「沾醬」、「醬味」、「甜麵醬」、「豆瓣醬」、「芝麻醬」。
  2. 通稱搗爛成泥狀的食物。如:「果醬」、「魚子醬」、「花生醬」。
  3. 用醬醃漬而成的。如:「醬瓜」、「醬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g
解釋:
  1. 豆、麵等發酵後,加鹽製成的調味品。
    【例】酢醬、甜麵醬、豆瓣醬
  2. 通稱搗爛成泥狀的食物。
    【例】果醬、魚子醬、花生醬
  3. 用醬等醃漬的。
    【例】醬瓜、醬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g
解釋:
[名]
1.搗爛的肉。《說文解字.酉部》:「醬,醢也。」清.段玉裁.注:「從肉者,醢無不用者也。」
2.通稱搗爛如泥的食物。如:「果醬」、「魚子醬」、「鵝肝醬」、「花生醬」。
3.豆、麵等發酵後,加鹽製成的調味品。如:「酢醬」、「甜麵醬」、「豆瓣醬」。
[形]
用醬油等醃漬的。如:「醬瓜」、「醬菜」。
[動]
把食物浸漬在醬油裡,使添滋味。如:「把這些小黃瓜醬一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ù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以各種食材做成的,如泥狀般的調味品。
    例如:豆醬 tāu-tsiùnn(用豆、麥、米等蒸熟,經過曝曬、發酵,加研製成的調味品或其醃漬品。)、醬菜 tsiùnn-tshài、醬瓜仔 tsiùnn-kue-á。
  2. [名] 剁碎製成的泥狀食物或調味料。
    例如:肉醬 bah-tsiùnn、番薑仔醬 huan-kiunn-á-tsiùnn(辣椒醬)。
  3. [動] 像沾上醬一樣弄髒。
    例如:醬甲規領衫攏烏去。Tsiùnn kah kui niá sann lóng oo--khì. (搞得整件衣服都黑掉了。)
  4. [形] 像醬般軟而黏。
    例如:落雨了後,田岸路醬醬醬。Lo̍h-hōo liáu-āu, tshân-huānn-lōo tsiùnn-tsiùnn-tsiùnn. (下雨之後,田埂像醬般軟而黏。)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